12 June 2014

进?退?

有人问,
“你的文告能令校方收回成命吗?”

我说,
“其实我也没有绝对把握,我的文告能带来什么影响。但,革命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的,不是个三两天就能反清复明。孙中山辛亥革命十次起义,第十一次革命才成功,他说了多少遍“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须努力”才换来的成功呢?倘若他一开始就抱着犹豫与退缩的心态,今天也不会有今天的中国,更不会有人认识谁是孙中山。如果今天已经被欺压到胸口还抱着“算了,还是别惹事的心态”那么注定你毕业以后的日子、甚至是你的人生都只会有退缩的表现。人往往贪生怕死,少一事不如多一事;被欺压时只要能解决,即使牺牲自己的权益也无所谓。这不是处事圆滑,不代表你思想成熟,只说明了你人生永远的悲剧。如果到了这种地步也要哑忍的话,这叫懦弱。小事忍,大事忍,到最后你会惊觉你失去的不只是你的权益,连你最基本的自我保护本能也丧失了。革命,没有绝对的把握,但如果不坚持,你永远不知道你距离成功有多远,也许十步,也许一步。如果我们选择前进,也许学生力量真的可以带来改变;相反的,如果我们选择退缩,我们肯定不能做出任何改变。或许你会问我是否曾经犹豫,有!我可以大声告诉你,我犹豫过。但只要是对的,我觉得我们没有退缩的理由。不管今天有没有成功,但至少我尽力了,我对得起天地良心。任何事情都一样,纸本文凭也一样。决不退缩,还我纸本文凭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